当前所在位置: 金客网主页 > 企业 > 正文 >

手机行业竞争进入半场:先看这些数据就都明白了!

2021-03-01 04:39: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飞象网讯(高靖宇/文)进入2月后,全球主要调研公司的智能手机报告相继出炉,结合这些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手机行业竞争进入半场:先看这些数据就都明白了

飞象网讯(高靖宇/文)进入2月后,全球主要调研公司的智能手机报告相继出炉,结合这些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三星苹果下滑明显 国内手机大厂份额提升

根据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统计数据,该年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亿7060万部,其中总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销量占比分别为:21.2%、14.6%、9.5%、6.8%,5.3%。

与2015年相比,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机企业前五名有两家中国企业发生了变化,曾经出货量排名中国第一的小米,在2016年跌出了全球前五,与联想一起被归到看不到的“others”行列。

OPPO、vivo2016年异军突起,其成功的线下销售策略,针对性的市场定位,出货量合计达1.8亿部,挤下小米、联想,位居全球第四五名。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也公布了2016年数据,虽然与IDC数据因数据来源和计算方式不同略有差异,但全球整体出货量排名未发生变化,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依然是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

而在TrendForce统计的全球前10大智能手机品牌中有7家为中国手机品牌,中国企业智能手机出货量整体份额达41.5%,超过苹果与三星之和。另外,TrendForce还预测,2017年苹果和三星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还会持续下滑,中国品牌手机继续稳步增长。

中小品牌面临生存危机

根据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总计其2016年出货量在8.23亿部左右,而据IDC和TrendForce两家调研机构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14亿部左右。这意味着2016年前五名合计出货量占据总出货量的56.40%,而在2015年,前五名合计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54.46%,在2014年的时候,该比例是53.67%。这说明即使在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还在逐年增长。

仅从中国市场来看这种趋势更是明显,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排名前五的公司合计出货量在国内市场总量市场的占比已经突破了60%,尤其是到了第三季度,占比已经攀升到了65.7%,而在去年第一季度的时候,该比例还只有52.2%。由此可见,在上游市场份额渐趋增长的情况下,其他手机品牌连维持现状都不可能做到,这也是近几年来不断有手机品牌倒下的原因。

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曝出曾经的国产手机龙头天语手机面临倒闭,引起网友广泛热议,也让人唏嘘不已。另一个没落的手机厂商是夏新,在去年8月份,央视报道称夏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9.215%股权被挂牌转让,而且挂牌价为仅仅是1万元,然而却无人问津。

除了这两个功能机时代非常有名的品牌,也有不少小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倒下了,这其中有些知名度的便是IUNI。这个品牌由金立投资,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换了3个老板之后就没有了。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预言,未来3-5年,全球市场能存活下来的2-3家手机厂商,而中国市场能活下来的1-2家主流手机厂商。现在看来,他的预言似乎在得到验证。

推荐阅读:长沙之窗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