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金客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致良知四合院老师分享-交往之道

2022-09-29 14:37: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交往是构建人与人之间联系的重要方式。社会是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人与人的交往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一个人能否有着成熟心智的表现,对一个人情感的成长、意志的磨练、人格的塑造有着非同凡响的作用。在致良知四合院看来,交往也是一种艺术,是一门学问。辟如《素书》这本书对此也有相关的见解。


image.png


亲仁友直,所以扶颠。致良知四合院老师解释到,主动亲近那些仁义、忠诚的人,可以避免自己陷于困境,这些人会在你陷入困难时帮你一把。影响是相对的,你在影响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当你与仁厚之人亲近,他们的认知与品德会在不知不觉中对你的观念产生影响,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近恕笃行,所以接人。致良知四合院老师分析到,宽恕容人,忠厚诚恳,才能吸引人、团结人,才能成事。我们都需要将心比心,如果他人对你出言不逊,你是否能对他保持宽容与谅解呢?谁会不愿意接近一个在他人困难时伸出援手,诚以待人的人呢?

慢其所敬者凶。致良知四合院老师分析到,不要怠慢自己应当敬重的人。长时间保持尊敬,这代表着一个人意志力与品格的深厚与否。一份怠慢别人的心,就是在给我们的事业减分,从而有可能会与我们的“贵人”擦肩而过。

薄施厚望者不报。意思是,帮助了别人,或者给了别人恩惠,不要总想着让别人报答。如果你的善举,目的是为了得到别人更好的报答,这就代表着你的动机不纯,功利性过重,心中不想付出、只想索取的时候,就像面对一棵果树,只摘果子,不去培植,果树凋敝的结局就在那儿等着了。

人与人的链接,本质是心与心的链接,与人交往其实也不外乎一个“诚”字,致良知四合院认为,以真诚之心对待生活、对待他人,是人格魅力的一种体现。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