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金客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台战略放异彩,德生科技提速社保改善建设

2020-08-13 16:55: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中台战略放异彩,德生科技提速社保改善建设

日前,国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业信息化领先企业德生科技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德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同比增长8.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42万元,同比下滑35.96%。德生科技表示,对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社保卡用卡环境建设对收入的贡献有所增加,但由于业务扩张和团队建设带来整体费用上升,上半年净利润有所下滑。

切实推进社保卡用卡环境建设的同时,德生科技还同步推进精准就业服务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一卡通’”等业务,积极探索大数据服务与就业服务相融合、三代卡主动发卡模式等产品,分步实施中台战略,整体取得良好效果。

社保用卡环境建设提速

市场主导模式渐成型

上半年,德生科技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社保卡用卡环境建设业务贡献功不可没。德生科技在制发卡用卡运营服务等方面稳居国内领先的地位,服务区域已覆盖超过25个省份、150余个地市,在全国所有地级市的覆盖率已超过50%。目前,德生科技通过平台+终端的技术架构,构建起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已在全国建立超五万个社保服务网点,读写设备、公众服务自助终端等网点建设组成部分的产品销售收入不断增长。

与此同时,德生科技创新升级了自助补换卡服务。在社保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等网点,公司布设可同时换发多家银行的自助社保服务终端设备,参保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服务银行,这一变化将彻底重构政府、卡商、银行和用卡人的业务流程,从政府指定银行百姓选择银行的发卡模式过渡,完成了政府主导市场主导的转型。

德生科技相关人士介绍称,升级自助补换卡服务后,公司作为发卡服务的主导运营商,在整个社保服务业务链条中的影响力将得到极大提升,这对公司持续发力人社运营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目前,公司即时制发卡服务已覆盖全国17省,近60个城市,多网点部署实现三代卡的快速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即时发卡设备业务增长速度超过100%

三代卡一卡通模式加快落地

AIOT应用保持高增长

德生科技表示,在第二代社保卡实名认证+金融支付双重功能的基础上,第三代社保卡进一步升级了“NFC支付功能;当前正处于全国从第二代社保卡向第三代社保卡升级的换卡起步期,基于第三代社保卡的应用即将迎来快速增长。此外,按照社保卡业务的成长逻辑,发卡设备快速增长将带来发卡量的快速增长,并进一步带来基于三代卡的应用场景全面爆发。因此,三代卡即时发卡设备的增长,为公司下一步基于三代卡的发卡、用卡、运营服务业务的增长打下了基础。

另外,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城市一卡通惠民服务应用模式,在全国多个地区快速推广,实现民生服务领域的一网通办、一卡通行,未来以社保卡为载体在全国推广城市一卡通建设已成大势,德生科技在各地深耕社保卡业务多年,其换发卡业务也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上半年,德生科技基于身份识别综合场景化AIOT应用也全面升级,而疫情因素也推动了该类设备的市场需求爆发,上半年该板块业务营业收入呈现近60%的增长。目前,德生科技的AIOT应用实现了从基于身份证的认证功能基于三代卡的认证+支付功能的全面升级,并在景区、公共交通、工程建设等全新场景得到应用,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德生科技表示,第三代社保卡和AIOT业务的结合,将对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公司的AIOT产品已经抓住了技术先机,并将随着国产操作系统的全面推行得到快速发展,未来公司的第三代社保卡和场景化AIOT应用将呈现螺旋上升的趋势。

城市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运营服务进一步深化

在社保卡用卡环境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德生科技积极推进以城市为单位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业运营服务,目前公司社保运营服务已经覆盖就业、补贴发放、农村电商、医保支付等多个应用场景。

报告期内,德生科技精准就业服务获得重要突破。公司与贵州省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德生科技成为毕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运营服务方。产业园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毕节市人力资源开发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全市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精准就业服务是德生科技重要的战略业务方向,毕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有望建成为具有示范区特色的省级产业园,并在政府管理与市场商业化运作之间构建一套长效运营机制,相关模式后续有望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为德生科技就业服务业务带来重要增长动力。

目前,德生科技已在16个省份、150余个区县打造了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接下来,公司将基于全国各地广泛的服务经验,积极整合资源,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建设就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劳动力和企业需求的主动、动态、精准匹配,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本地化政务大数据服务方面,上半年德生科技在四川乐山承接了公民法人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打通了政府各部门的数据孤岛,目前系统已收集到28个委办局、135个政务项目数据。结合安全可靠的区块链技术,德生科技已具备多维度个人和企业画像分析能力,可通过政务应用云精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市民工作生活,并具备向政务、民用、商用等领域输出大数据成果的能力,该模式将逐步向国内其他省份推进。

与此同时,自2019年开始陆续落地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服务也在稳步推进,截至上半年,该项服务已落地全国9省共15个城市,累计发放金额超160亿元,服务超4000万人次。

另外,德生科技在医保移动支付、电商扶贫等方面上半年也取得了持续进展。公司移动支付在医保结算等领域中的应用,在广东、四川两省成效显著,已有190多家广州市医院完成医保移动支付的系统改造,超过600万参保人完成实名认证。以社保+金融信用就医将成为公司落地的第一个信用消费场景,并在其他信用消费领域将进一步得到扩展。在农村电商运营服务方面,公司在云南西盟、广东清远等地成功推动落地实践,并即将在全国多地全面推广。

目前,德生科技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市场体系和服务网络,城市化社保运营服务快速推进的同时,德生科技服务的客户群体从省市下沉到区县;客户需求从单一的人社信息主管部门,到包括人社、就业、财税等跨部门;业务形态也从单一的社保卡服务,拓展至综合服务。目前积累了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G端客户,银行、医院、物业等B端客户,以及广大C端用户群体。

稳步推进中台战略

大数据加速汇集

报告期内,德生科技启动了城市社保运营服务系统的全面升级,并逐渐形成了大数据后台+技术中台的总体技术架构。

德生科技相关人士介绍称,公司的中台架构形成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的体系,配合在服务开展过程中积累的海量数据,直接为城市服务等前台业务提供支撑,并以搭积木的方式,衍生出多种城市服务场景,并利用中台技术与算法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好地支撑更多服务领域和服务主体,同时也能缩短新业务的研发周期,让城市服务用户数据及资源形成共享、增强技术实力,增强服务能力和精准度。

目前,德生科技技术中台在就业上的应用获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已实现超100个区县接入德生技术中台,实现了基于云计算的远程部署和更新。在疫情期间,公司通过云端服务的方式,为多地政府客户提供的援企稳岗精准就业服务。该服务目前帮助9000多家企业发布职位,超过3万名用户注册,并得到了各地政府客户的高度好评。

在此架构下,德生科技将进一步与各地的政府、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培训机构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各个城市项目部署城市中台,实现数据资产的充分开发,并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精准培训精准派遣精准就业,让社保大数据产生持续的能力输出和商业变现。

华道研究院一位资深研究人员认为,在多年的运营中,德生科技积累了强大的市场覆盖、城市化运营服务网络及足够的市场纵深。在上半年的经营中,通过每个城市单点进入后不断叠加的应用业务、市场体系向区县的网格化下沉、跨部门应用服务能力的逐渐成熟,使效率得到了持续提升,城市综合运营服务体系价值不断显现。结合其中台战略的稳步推进,为德生科技基于社保大数据千人千面的公民个性化政务服务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公司持续提升收入和盈利能力都将带来巨大的帮助。

推荐阅读:中华南方网

相关滚动